你的狗需要領袖嗎?哪種領袖呢?

(Does Your Dog Require a Leader? If So, What Kind?)

原文出處:http://www.clickertraining.com/node/2430

作者:Aidan Bindoff,Positive Petzin編輯,寫於01/01/2010

譯者:黃薇菁

譯文出處: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教室

 行為科學研究帶來一些有關犬類學習、極為有用的思考及省思,其實它們與所有動物的學習都相關,所有生物──狗、貓、鸚鵡、鱷魚或人類──的 學習方式大同小異,當然,我們各自有不同的增強物或處罰物,我們的感官感受也各不相同。有些物種或個體較為堅持,有些較有信心,有些多半在睡覺,有些能學 習較複雜的技能,我們的獨特環境對於塑形我們的行為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過無論我們活在海裡或沙漠、多半棲息樹上、吃草或獵捕大型獵物,都存在一個主導 我們學習的共通原則,凱倫‧布萊倫的新作《探索動物心靈》(Reaching the Animal Mind)即探討溝通和學習的相關科學。

生活中的後果

 操作制約與環境對生物的作用有關.如果你站在一匹馬身後,你可能會被踢;如果你吃掉蔬菜,你就有冰淇淋吃;如果沒繫上安全帶,警示聲會一直作響;如果記得金融卡密碼,你即可買雙新鞋。

 環境提供的每個後果並非直接來自另一個有意識的生物。安全帶的警示聲來自車子,金融卡密碼經電腦驗證,如果你走路閃神,你可能會跌倒,膝蓋可能撞上石頭受傷。

 你不一定需要老師才能學習,行為並不總由另一個人的決定主導,行為也不一定總由我們自己做的決定主導!

隨遇而安

 如果有隻狗困在一個有水和食物的小島,牠通常可以活得很好,不會懶得起床,不會對牠無意拿來填飽肚子的動物找喳,不會整天無事吠叫,不會挖無用的洞,我也相當確定牠不會把錢拿去賭光或酗酒!

 延續這個情境──如果島上有別隻狗呢?流浪家犬狗群的證據顯示牠們可能組成合作的狗群,也可能不這麼做,無論哪種方式,狗兒多半能隨遇而安,牠們會找出適合牠們的方式和存活的方法。

 莫斯科的流浪犬觀察顯示,狗兒甚至知道如何坐地鐵,也會看交通號誌過馬路!即使在一個幾近全然人為的環境──都巿──裡,狗兒沒有人類領導也能活下來──有些甚至活得極好。

「好好的家」為何出現問題?

 那麼,當人類打開大門迎接狗兒進入家中,為何產生了「狗兒行為問題」?這個環境是怎麼搞的,竟促使狗兒變得不受控制、粗暴、吵鬧、破壞、危險、固執或出現訓犬師常從飼主處聽說的一些描述呢?這是因為缺乏領袖──抑或有其他原因?

 無論在平原、莫斯科街上或郊區家中,環境永遠提供後果,帶來好後果的行為將是狗兒經常重覆的行為,不產生好後果的行為將隨著時間消失。

 平原生活和家庭生活的差異在於,環境回饋大多由家中人類提供,然而無論狗兒做了什麼,這些人依舊把食物放入碗裡,也保障牠們安全不受獵食動物侵害,這種生活大多時候是上天恩賜──在人類照料之下,存活很容易。

 這種環境的壞處是,狗兒不再需要打獵或覓食,這類技能和警戒的能力不再有其必要,雖然有些狗兒似乎不這麼想。它使得狗兒多出毫無用途的潛能,有些狗兒則多出太多這類潛能了。

  這裡的問題有二:(1)無論狗兒做了什麼,牠的主要生存需求都會被滿足,但是(2)牠仍然想要用牠的精力和本能去做些事情,即使是惱人的事!此外,人犬兩 個天差地別的物種之間存在溝通障礙,而且試圖跨越這個溝通代溝的錯誤資訊也累積了數十年(例如錯誤起名的「老大摔角法」),令人不禁納悶,狗兒到底如何在 人類爐邊找到自己的位置?(幸好牠們真的很愛睡覺!)

建立良好關係

 領袖控制資源也制訂規則。現代家庭裡由人類控制資源,或至少擁有控制資源的能力,人類也制訂規則,或至少有能力這麼做。照料狗兒的人類是狗兒環境極重要的一環,這使得人類所處位置如果能有某種程度的領袖作為不僅有其好處,也很適當。

 關注、熱情、遊戲、庇護所、安全和食物是人類必須提供狗兒的一些資源,至於如何打招呼、進出屋子、牽繩散步、到哪兒睡覺和上廁所以及如何玩耍的規則,如果人類不去有效領導,這些將全任狗兒自己解讀。

 領袖應該負起責任,不只為了狗兒的行為,也為了牠的身心健康。領袖應該考慮為狗兒的精力、本能或慾望提供適當的發紓管道,至少最基本來說,牠的食物應該要以某種方式「賺取」。

 當然,狗兒的犬種特性也應納入考量。然而,所有狗兒都有共通特質,多數狗兒對於任何為牠們選擇的活動都會很開心,前提是有人悉心教導過與這項活動相關的行為。

溝通──響片可作為關鍵

 與狗兒溝通的方式有許多,響片是使溝通變簡單的工具,它準確溝通哪個反應將被增強,響片訓練可以明確溝通,也給狗兒發紓精力和本能的管道,進而透過訓練者獲得資源。響片訓練善加利用一個非常自然又有意義的過程,為寵物犬量身打造適合現代生活的後果。

 領袖就是負責,好的領袖是清楚有效的溝通者,提供跟隨者所需。領袖會有效適當地分配資源,在新的一年裡,花些時間了解你的狗,看看牠在你的生命裡扮演什麼角色,好好利用你擁有的資源,並且體驗身為好領袖的好處,你的狗將感謝你的努力,也將會回頭奬勵你。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 - DS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