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dy有缺乏信心+敏感+對人焦慮+我不當操作制約的後天行為問題,目前正在上D.I.N.G.O.一對一訓練課程
課已上了一個階段,就在2/22這天去85度c練習時我看到了明確的進步與改變

s很容易吠叫,吠叫的原因很多
陌生環境緊張吠叫
環境出現的刺激敏感吠叫
對於人接近產生焦慮吠叫
在某些情境下我曾經不當的操作讓她覺得用吠叫的方式就能得到獎勵,所以對我吠叫
心情不爽也叫過度興奮也叫,總之就是很會叫XD

22日這天天氣陰冷時有飄雨
看準這種天氣85度C人一定不多,東西準備好就帶S出門來去練習
鬆繩OK
走在往獸醫院的路上進步
騎樓進步
沿路表現我很滿意

到達85度C的確人不多,只有兩桌客人,這樣的人數可以接受
先去櫃檯點杯咖啡,這時進步1出現
以前我在櫃台停頓下來,她會因為接近人行道人來人往而焦慮出現吠叫及拉扯牽繩
這次能冷靜聽我的口令坐下,雖然眼神還是有些微驚慌身體呈現僵硬
等咖啡製作的過程中S都沒有爬起來,時而看看周遭時而對我投向還沒有好嗎的眼神
好在咖啡很快就來了,我選了一個邊底的位置,我的右邊與後面都是牆
我的左邊是個大走道沒有桌椅很寬敞,離我有一段距離的正前方有一桌情侶與右邊牆前方轉角一桌情侶
還有我左側走道另一邊有一扇門是通往半戶外的坐位
S牽繩固定我的椅子上,活動在我左邊的寬敞走道
一開始S很焦慮,不停的來回走動
這時我注意到我正前方那桌情侶盯著S再討論
S還是持續焦慮不停下來,剩至出現想吠但忍住沒有吠出來的聲音,這個狀況牠出現兩次第三次就叫出來了
我再看前方那桌情侶原來還是直瞪著S看,我很確定S焦慮就是這個原因,趕緊安撫她
冷靜不下來的S在我還沒想出對策時,右邊轉角的情侶也給我來一下
這桌情侶的女生,站起來很大聲的對男友說,竟然有狗,要換位置
女生的聲音與動作都太大,是個很大的刺激,S小妞出現激動對右邊轉角的方向吠
我馬上了解我做錯了一件事,我給S的位置錯了!
二話不多說,我把S換到我的位置,我坐靠走道的這邊
這樣S有兩側的牆還有桌子與椅子降低視覺刺激
情況馬上有了改變,她開始出現休息練習時會出現的模式,沒有再焦慮的來回走動

進步2這時出現
之前因為我操作不當,S在需要她休息狀態時,會開始利用吠叫來表達他的不滿
這次她沒叫,她專心的等待,我先用口頭獎勵鼓勵她這樣做就對了!
當她維持一段時間,我才給予他較大的零食獎勵
這真的是很大的進步

進步3
S身後的牆連接著廁所門,而且離她很近
一位男性突然出現要進廁所,剩至因為找不到開關在門口來回很久
對於突然的靠近動作對S來說是個很大的刺激,總是會讓他焦慮到吠叫或是直接撲上對方
但她處理的方式有了改變,原本處與趴下休息的她,身體很明顯僵住
這時原本趴下的她站了起來,不過不是吠叫也不是要撲人,而是用力的看向我開始向我求助,她希望我能幫他解決這個令她緊張的情況
我馬上伸手安撫她,鼓勵她跟她說沒事的!
她還是保持看著我,這時我給與食物獎勵,她沒有吠叫沒有撲對方,而且這個狀況發生了兩次她都相安無事
喔~~~我的女孩呀,你太棒了!

 

休息練習時間是我喝完一杯中杯拿鐵的時間
後半段的時間她一直持續保持的很好,剩至出現打瞌睡
我們倆看似很平靜,但此時我內心已波濤洶湧,感動到熱淚盈眶了

這條路還會走多久我不知道,但不管多久我都會一直陪妳走下去

DSC021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 - DS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