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源於歐洲的正統犬隻運動

        犬隻敏捷障礙賽是源自於英國寵物文化的新興運動,United States Dog Agility Association lnc.(USDAA)並於2001年開始舉辦犬隻敏捷障礙賽世界冠軍賽。盛行於歐美各國的犬隻敏捷障礙賽有正確通過障礙、確實縮短時間的路線攻略等要 求,是一種「需要愛犬與主人之間相互配合的運動」。犬隻敏捷障礙賽的愛好者急遽增加,同時競技的水準也逐年提高,目前正在討論是否列入奧運後補競賽項目。

        依據馬術競賽的環狀路線為範本,犬隻敏捷障礙賽路線中設置10~20項障礙,包含「飛越」、「穿越」、「攀爬」等障礙以激發愛犬的本能。此外,犬隻敏捷障 礙賽也將愛犬與飼主的溝通視為重點–例如蹺蹺板,A字版項目,規定參賽犬一定要踏過稱為「接觸區」的色塊,設計目的是讓情緒過於激動的愛犬恢復冷靜,並使 愛犬不要做過度的跳躍。犬隻敏捷障礙賽
並不是一味煽動愛犬興奮的情緒,亦必須要考量到讓狗兒冷靜。


犬隻敏捷障礙賽的特徵

        Agility犬隻敏捷障礙賽的特徵是無關乎犬種、血統、年齡、性別,旨在為所有愛犬提供快樂的環境。競技的等級亦與犬種無關,而是單純地以愛犬的身高區 分。從40公分以下的狗兒可參加超級迷你級,到高齡化的狗兒所設計的高等級,全力推展讓所有愛犬均可樂在其中的敏捷障礙賽競技。


犬隻敏捷障礙賽的魅力

        建立在「情誼」上的競賽Agility犬隻敏捷障礙賽是由人類與愛犬組合搭配,互相享受樂趣的一種運動。在這個運動裡,愛犬項伙伴一樣陪伴在人類身旁,因 此彼此間情誼的深淺,可說比任何競技都要重要。

        即使在日常生活中以確實建立信賴關係,一旦到了野外,狗兒還是會離開主人的身邊,到處亂跑,這是訓練初期常有的困擾,但若能孜孜不倦地勤加訓練,加深彼此 間的瞭解,訓練也能變成快樂的事。處於野外環境中所產生的「指導者與伙伴」間的深刻情誼,在恢復到「飼主與愛犬」的關係時,也會原原本本地延續下去。若能 將犬隻敏捷障礙賽,當做飼主與愛犬的「共同興趣」,且樂在其中的話,狗兒的生活將更為快樂。

        犬隻敏捷障礙賽最大的禁忌就是過於勉強。學校提供的訓練要視情況掌控進度,平時讓狗兒慢慢的散步或悠閒地玩。因為目的是為了快樂而開始的犬隻敏捷障礙賽, 也可能會導致愛犬身體受傷等悲劇發生,為了不要發生這種悲劇,平時確實的管理愛犬的身體及健康,對尚未進行犬隻敏捷障礙賽的飼主而言非常重要。

        最重要的是永遠不要忘記「樂在其中的心」,一流的指導者不會老想著名次和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 - DS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