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屁股叫狗坐下,拉牽繩強迫狗趴下,動作沒有做好就對狗用吼的下指令,狗狗在籠子裡亂叫就拍打籠子嚇狗,面對暴衝的狗帶上P字鍊扯就對了,別懷疑!我以前就是這麼教狗,我的心靈被蒙上一層灰,讓我沒有了憐憫之心對待這些善良孩子,但這一切直到我遇見了響片,我心靈上的那層灰被拍去,我與毛孩子們有了新的關係,我更開心了。

2005年我進入桃園一家訓犬學校想要學訓練狗,這時的我毫無訓練概念,空白一片的腦袋從此開始被一點點的潑上灰色油漆。記得我開始試著教狗時要學會的第一件事是我的聲音太小聲,狗都不聽我的話,所以要練習用力吼出指令與大聲喊叫狗名斥責做錯的動作,這一切我都視為理所當然,當下的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沒有外來資訊,很笨的也沒想到上網去尋求新知。
在訓練場待的第二年台灣的訓犬界出了一種新訓練方式,那就是響片
,它在國外卻是已經使用很久的也被廣泛使用的訓練方式,但很可惜台灣的訓犬觀念卻跟不上這好用的工具,它的出現像是曇花一現,因為不會正確使用的訓練師們一下就把這東西拋在腦後要不就是自行隨便研發使用方式,但對我卻是個契機!或許這是我身為女生擁有較細膩心思的好處,容易有耐心的去接觸使用這響片,而我感受了到它的不同。
響片訓練著重在大量給予正增強不處罰的訓練觀念,這跟我當初所學有明顯差異,我開始上網查有關響片的訓練進而認識到各種正增強的訓練方式,讓原本對訓練越來越不快樂的我又開始充滿了信心。

對於原本學習對狗大吼與較粗暴訓練方式的我,要馬上轉變成需要很冷靜且極有耐心的正增強訓練方式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我必須承認剛開始我的確常常破功,因為我實在是太沒有耐性了,自私的我常常為了想要更快看到訓練成果,每次的練習都希望就能看到進步,我貪心了起來,但往往卻因為沒有得到想要的結果又跟狗生氣,專門的知識只靠自己去摸索有很大的問題存在,那就是誤會用錯了方式可能也不自知呀!
我離開訓練場前養了我第二隻邊境,就是Scody,他是認養的,有很多行為問題,我在正式離開訓練場後花了一段時間一直在矯正他的行為問題,但我始終似乎也只是教他學會了很多新行為的指令,而真正的問題還是無法改善。
台灣響片訓練師Vicki,我一直都有在注意Vicki老師的部落格,還曾經不知天高地厚的去部落格留言說我也有在使用響片做訓練,現在回想真是丟臉死了(遮臉跑走)。回到台北後不久我帶Scody去報名參加Vicki響片課程,這是我真正的正確開始使用響片訓練,也真的認識及瞭解到使用響片做正增強的訓練是多麼有意義多麼強大的一個訓練方式,我的心態再度有了180
度的改變,愛上跟狗互動觀察牠們的行為是多麼有趣的一件事,利用響片做正增強的訓練會看到狗樂在其中思考到底要作什麼才能得到獎勵的樣子,而當年使用強迫的方式只會看到狗多麼想逃離自己身邊的樣子,我好慚愧,我怎麼能如此對待那些可愛的孩子,我要跟牠們說聲對不起。

說真的一路這樣過來,我不後悔曾經,也從不會想隱瞞,就是有了當初,我才能這麼強烈的感受到兩種不同訓練的差異性,讓我知道我該選擇哪才是正確的。動物與我們天生有著不同的語言,觀察牠們的行為了解牠們,也要給牠們機會觀察我們認識我們的行為,利用良好的訓練觀念使狗狗成長也使自己成長,很開心我與我的狗現在都在正成長。

IMG_0407.jpg
與我的ABDS:) 


Viv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 - DS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